http://sa.ylib.com/read/readshow.asp?FDocNo=1171&CL=18

科學人雜誌
大腦白質有價值
長久以來,科學家都認為大腦白質只是被動的基礎構造,但最近的研究指出,白質與學習或精神疾病有密切關係。
撰文╱菲爾茲(R. Douglas Fields)
翻譯/黃榮棋







重點提要


■長期以來公認只扮演被動角色的大腦白質,卻直接影響了腦的學習與功能障礙。


■雖然神經元組成的灰質執行了大腦的思考與計算,但由包覆著髓鞘的神經軸突所組成的白質,卻控制著神經元共享的訊號,協調腦區之間的正常運作。


■一種稱為擴散張量造影的磁共振新技術,首次顯現了白質的運作,並指出不為人知的功能。


■我們出生時,白質並未完全成形,一直到20歲左右,才在不同腦區逐漸發育完全。白質生長的時機與成熟程度,會影響到學習、自我控制(年少時期因缺乏自制而輕狂),以及精神疾病,像是精神分裂、自閉與病態性說謊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