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文來源:


來源


Hans Adolf Krebs (1900-1981)


黃昱璋 李淵禎



生長背景



漢思阿道夫˙克利布斯(Hans Adolf Krebs)是一位在德國出生的英國生物化學學家,他發現了檸檬酸循環,也就是克氏循環(Krebs cycle),是種在生物組織中將食物分子轉變成能量的最後過程,而他也因為這項研究使他得到了1953年諾貝爾生理與醫藥學獎。



Krebs生於Hildesheim,並於1918至1923年期間,在Freiburg-im-Breisgau、Berlin、Gottingen三所大學研修醫學,1926年他被Kaiser Wilhelm學會指派至Berlin-Dahlem教授生物學,並且一直在那服務至1930年,這段期間他由助理升至教授。1933年6月,政府終止了他的任命,之後他應邀至劍橋大學,在劍橋大學裡被指派為生物化學示教員,一直待到1934年。



1935年,他至Sheffield大學講授藥理學,而在1938年被遷調至Sheffield大學的生物化學系。1945~1954年他升格為教授以及 醫學研究委員會的研究部主任,1954年後,他至牛津大學,該單位也因此轉移至牛津大學。



Krebs最先是對人體分解胺基酸的過程感到興趣,他發現氮原子是首先自氨基酸分開(deamination)的,並以尿素在尿液中排泄,他稍後開始研究這個從氮原子到尿素的過程,而在1932年他完成了尿素循環的基本步驟。


 


檸檬酸循環的發現,使得生物體內的能量產生的機制有了更清楚的了解,而能量的產生更涉及到了生物的新成代謝;代謝是指將食物與營養轉換成能量與分子的過 程。植物與許多細菌為自營(autotroph)生物,可自無機環境得到能量。動物如人類則為異營(heterotroph)生物,可自已存的高能量食物 如碳水化合物中得到能量。



Kerbs的貢獻對於科學界有著莫大的幫助,他將過去零散不完整的片段知識整合統整起來,將過去的知識蒐集精要而集其大成,而且他這項研究成果不單只是對 醫學上有所助益,對於動物、植物、微生物、生態上的研究也有著不小的貢獻,因為其牽涉到能量的轉換,因此便可利用此特性而予以研究不同物種其能量轉換以及 細胞的新陳代謝。


 


參考資料


http://www.nobel.se/medicine/laureates/1953/krebs-bio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