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再過幾年,台灣各地湖泊、河川等水域,將只剩外來魚種!」這可不是危言聳聽,由於部分民眾的放生或棄養,已使台灣各地水域充斥外來魚種,而這些外來魚種繁殖力超強,數量銳增,舉凡高屏溪、日月潭、澄清湖、羅東運動公園等水域,都出現大量外來魚種橫行,特別是沒有天敵的琵琶鼠魚與泰國鱧魚,牠們成群在河中大量覓食,破壞食物鏈,對台灣生態衝擊愈來愈大。


有人說,泰國鱧魚、垃圾魚適應污染水域能力及繁殖力都很強,在水域裡可說毫無敵手,這兩種外來魚可能造成台灣水域魚類趨向單一化。


佔地近60公頃的羅東運動公園,裡頭的虹明湖、亂流區及網球區的小河,現在都有泰國鱧魚的蹤跡。荒野協會宜蘭分會理事長賴建忠說,泰國鱧魚有「魚虎」之稱,生性非常兇猛,牠的地盤遍佈台灣各地水域,一般魚是白天覓食、晚上睡覺,泰國鱧魚正好相反,所以很多魚在熟睡之際被泰國鱧魚吃掉。


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股長劉必揚說,泰國鱧魚一年可長到30公分,兩年長大到60公分,有的甚至長達1公尺,因兇猛難敵,根本沒有剋星,已成水域裡令人擔憂的生態殺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