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臭味相投」,確有其事
性別差異是導致不同體味和氣味喜好的主因
撰文╱明克爾(JR Minkel)
翻譯/蔡宛玲
 
阿拉伯芥花花瓣黏合的突變(左)在傳到子代時卻消失,花瓣恢復正常(右)。

對同性戀男性與異性戀女性而言,化學物質所傳遞的性愛訊息似乎是類似的。瑞典的研究人員利用腦部掃描發現,女性只要聞到一種在汗裡存在的固醇類衍生 物雄甾二烯酮(androstadienone),會使得釋出性激素的下視丘的血流增加。而一般男性受試者則對雌性素有類似反應。研究團隊發現,在同性戀 男性腦中的同一部位,稱做前視區(preoptic area),卻對雄甾二烯酮有反應,而不是類似雌性素的激素。這篇論文刊載於5月17日《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》作者之一瑞典斯德哥爾摩卡洛林斯卡學院的沙 維克(Ivanka Savic)認為,不論這些反應模式是因性吸引所產生(與性別差異無關),或是天生的?還是經由學習而來,都還需要後續的研究才能做出較確定的結論。


事實上,以嗅覺反應來研究性傾向可能比腦部掃描更為靈敏。在9月出刊的《心理科學》中,位於美國費城的莫奈爾化學中心將報告他們收集了來自異性戀和 同性戀男性以及女性腋下的汗液,而結果並不是單純的「比較喜歡男人」或「比較喜歡女人」。例如,除了同性戀男性以外,所有的受試組都偏好同性戀女性的汗 味,而不是同性戀男性的汗味。當然,這個研究也為性別差異所導致的體味和氣味喜好,提出了佐證。


【本文出自科學人2005年8月號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